播报:胶囊氢罐SUV开卖,单手就能换气,45万起售2025年交付

时间:2022-10-17 15:50:25       来源:猎云网

单手换氢罐


(资料图片)

作者|曹婷婷

编辑|在洲

氢能SUV来了,而且今天就可以预定。

随着巴黎车展开幕,法国一家新势力车企NamX,也将在车展上推出一款氢燃料电池SUV,这款车并不是PPT,而是可以预定的准量产车。

想买车只需要支付1000欧元(约合人民币7017元)即可预定,NamX HUV预计2025年第四季度交车。

目前有两个版本,入门版后驱版本RWD售价6.5万欧元(人民币45.4万元),拥有304匹马力,公里加速6.5秒

另一款GTH全轮驱动版车型售价9.5万欧元(人民币66.4万元),拥有507匹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5秒。

在新能源浪潮中,纯电动车是大多数企业的选择,但纯电从不是唯一。氢能是从头至尾的环保无污染的能源,在环保的大命题下,氢能似乎才是最正统的那位。

01

胶囊式换氢罐,单手就能提

氢燃料电池的原理是氢氧电化学反应产生电力驱动,能源转换达到80%,不排放尾气,而且燃烧之后也只剩下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的水。

Nam X所追求的就是这种效果,他们要打造一种新型且环保的电动车产品。

目前氢燃料电池还没有普及大众,对于氢燃料电池车来说,到哪里加氢可能是一大困扰,因为加氢网络实在是太少了,氢暴露在阳光下也十分危险,那么这款车是如何补充能量的?

Namx SUV配备了1个固定的氢气罐和6个可拆卸的氢气罐,这也是其最大的亮点和创意。

来源:Naxm

NamX由氢胶囊驱动,车主不用去氢气站加气,而是直接更换氢气瓶。这有点类似于两轮电动车。

氢气罐位于车位保险杠上方,被设计成可透视状态。最重要的是氢气罐非常小巧,单手就可以拎起来

这个设计就像老式手机一样,没电了就直接换一个满电的电池继续使用。

为了增加车辆的行驶里程,NamX HUV每个气罐内可容纳8公斤的氢气,整款车配备了6个这样的气罐,总燃料的重量达到了48公斤,这也是车辆续航里程能达到800公里的原因。

在此之前,氢气的运输和储存,一直都是氢能源汽车的普及的绊脚石,如今制成氢气罐的形式,运输氢气就和运输石油没有了太大区别,大大提升了便利性。

02

造型和法拉利师出同门

虽然是家新势力车企,但是他们设计的这款车并不眼生,甚至还有些似曾相识。

首先就是这家车企的LOGO,和小鹏汽车几乎如出一辙,两者均有“X”这个关键元素

再看这款车的前脸,盾形的进气格删,和现代旗下豪华品牌车型捷恩斯G80,有着很大的相似度。

来源:Naxm

新车由宾尼法利纳设计,这个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成立于1930年,像意大利经典跑车法拉利和兰博基尼的多款超级跑车造型,都是由宾尼法利纳设计的。

Namx联合创始人托马斯·德卢萨克(Thomas de Lussac)喜欢科技小说,并已经到达痴迷的程度,在设计审美上,他偏爱的是五六十年代的美式设计,特别是喜爱肌肉车

所以他放言要让这款车的外形成为未来时代的前沿选手。

从整体造型来看,银色的车漆和低矮的车身,把科技感拉满。车身线条感很重,虽然整体有种轻盈感,但坚硬的线条又令车子有些厚重,两种元素的结合让车身更有视觉冲击力。

来源:Naxm

同时该公司也表示,尽管增加了肌肉车的元素,但为了更加适应当前电动车的潮流,这款电车的流畅度又达到了最佳水平,“这是一款与传统设计背道而驰的汽车”。

侧面融入了溜背设计,大尺寸轮圈的造型也更加炫酷,尾部方面,整车的设计元素比较复杂,特别是尾部的灯组格外亮眼。有消息称,整车有望推出入门级的RWD后轮驱动版以及GTH全轮驱动版。

来源:Naxm

新车尾部设计也十分有意思,贯穿式尾灯组搭配夸张式扰流板,这层次感和造型让这辆车十分具有辨识度,在车辆的尾部,在保险杠上方还留有存放氢气罐的位置。

来源:Naxm

在动力方面,HUV是一款氢燃料电池SUV,一款是220kW的燃料电池系统,该车是入门级后轮驱动车型、0-100公里/小时的时间是6.5秒,最高速度可达200公里/小时

另一款是更具运动感的四轮驱动车型,该车将配备峰值功率达400kW的燃料电池系统,百公里加速可在4.5秒内完成,最高限速为250公里/小时

在宾尼法利纳的帮助下,这家汽车初创公司将由法国汽车厂商马特拉与雷诺等富有汽车行业经验的老手经营。

03

得先解决谈氢色变的问题

在新能源发展之初,其实有很多条路可以走,新能源电车在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氢能源等,现在纯电动的发展如火如荼,氢能源汽车却发展缓慢,

比如日本经过核电污染的事件后,一心想和“电”脱离关系,甚至垄断了氢能的市场

截至2019年,全球83%的氢能源专利属于日本企业,其中丰田占比高达48%。本田、现代等传统大企业也开始加入其中,但氢能汽车的市场却反响平平。

来源 丰田

2021年,日产汽车宣布暂停与戴姆勒及福特合作开发燃料电池汽车的计划,集中精力发展电动汽车。

同年8月,本田汽车宣布终止氢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 Fuel Cell的生产。此外,奔驰、通用等欧美传统车企纷纷停止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从那之后,几乎所有的风声都是电动车的,氢能源汽车一直不温不火。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上汽荣威950、奇瑞艾瑞泽5和长城汽车也加入到了氢能源汽车中。荣威950销量惨淡到月销为0,足以说明氢能源并不被大众认可

来源 荣威

氢燃料电池不受欢迎有它的理由

目前氢燃料汽车仍处于前期普及阶段,与其说是供选择的车辆少,不如说人们更怕出现安全问题。氢气的爆炸极限是4%到75.6%,如果空气中的浓度在这范围之间,基本上遇火就会爆炸,哪怕是静电产生的火花。

解决了安全问题,只是拿到入场门票,对于氢燃料电池车来说,还有很多困难。

先是高昂的成本,都知道氢能源环保,但也是真的贵。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占比相对较高,至少比传统发动机高4~5倍,直接限制了商业化发展。

因为反应所使用的铂催化剂昂贵,使得电堆成本在整个燃料电池系统中占比高达60%。

制氢也非常烧钱,目前制氢主要是依靠化石燃料,电解水制氢成本过高,无法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就拿2022年5月来说,杭氧股份建设并运营1套 4000N m/h氢气提纯装置及1座 6000KG/天加氢站,投资就达到了7000万元。

目前的储氢技术也十分有限,无法保证氢燃料汽车的安全性。如果一辆氢燃料汽车在地下车库发生泄露,造成的灾难后果将无法估量,比新能源电动车在马路牙子上烧起来更可怕。

如果能改进这些问题,氢能源或许在市场上能占领一席之地。

所以在氢燃料电池车普及前,得先把人们谈氢色变的毛病治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