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时讯:我82岁,开特斯拉最新版FSD跑长途,发现这些槽点

时间:2022-10-14 16:02:19       来源:猎云网

草木皆兵和犹豫不决


(资料图片)

作者|曹婷婷

编辑|在洲

2021年,只有2000个用户参与特斯拉 FSD Beta测试,到了2022年10月,这个数字上升到16万

目前FSD最新版本是9月20日发布的FSD Beta v10.69.2.2,这被不少车主认为是个转折点,因为它是首个真正展示在街道使用FSD可能性的版本。

比如特斯拉改善了面对红绿灯识别、变道、无保护左转弯等决策问题。

为了测试特斯拉FSD最新版的实用性,国外一位82岁车主,直接开着自己的Model 3来了次长途旅行,途中既有高速行车,也有城区和乡间小道。

然而经过实际测试之后,他发现最新版FSD仍有很多问题需要改善

01

有时草木皆兵,有时犹豫迟钝

之前,我们报道过这位车主的故事,主要是他使用FSD Beat版第206天,被特斯拉“拉黑”了。(传送门)

这位名为亚瑟·弗雷德里克(弗里茨)·哈斯勒(Arthur Frederick (Fritz) Hasler)的车主,被特斯拉从“小黑屋”放出来后,又开始了测试之旅。

来源:哈斯勒账号

前不久,特斯拉开始陆续进行FSD的更新,带来FSD Beta 10.69版本,增加了新的“深度车道引导”模块,也就是说将车道拓扑上的错误率降低了44%,实现更加平稳的驾驶,让整个行驶过程更加的安全。

按照特斯拉官方的说法,通过更好地模拟轨迹规划中的系统和驱动延迟,在不牺牲延迟的情况下,提高了整体驾驶的平稳性

哈斯勒的Model 3也更新到了最新版,他用了5个感叹号来表达自己的兴奋。

如今哈斯勒和妻子刚刚完成了从威斯康辛州北部的三湖(Three Lakes in Northern Wisconsin)到盐湖城以南30英里的犹他州林顿(Lindon 30miles south of Salt Lake City),共计1500英里(2414公里)的长途旅行,驾驶特斯拉Model 3花了三天时间。

不过和以往一水的夸奖不同,哈斯勒这次开始非常客观的看待FSD最新版本。

尽管FSD最新版本可以支持在市区街道上使用,但哈斯勒仍表示,在上高速之前最好不要启动FSD Beta,因为它不会很快的找到出口。同时他还吐槽了FSD Beta的敏感程度

在最新版的FSD Beta中,本来是在检测到行人或自行车时会减速来避开他们,但就算有一点细微的“风吹草动”,它都会做出减速反应,在哈斯勒看来,这都是没必要的反应。

这种幻象反应还会导致车辆急刹车甚至转向,在90号州际公路向西穿过南达科他州的一段长长的新混凝土高速公路上,每隔几分钟都会经历一次幻象制动(这里的幻象是指特斯拉FSD会检测到莫须有的路障),导致汽车自发地换到超车道。

来源 哈斯勒账号

哈斯勒不免疑问,特斯拉FSD这是在避开什么?是特斯拉自行想象中的障碍物还是其他缓慢移动的车辆?

这是不是可以说FSD Beta给人带来了超常的安全感?

其实不然,在哈斯勒在晚上的行驶测试中,可以看出FSD Beta的失职。

在离开南达科他州前往怀俄明州时,天已经黑了,道路两旁的鹿正在吃草,突然在车道中出现了大约5只鹿,哈斯勒快速做出反应踩下刹车才避开这场碰撞,这时候的FSDBeta好像睡着了,没有打开自动刹车。

还值得吐槽的是FSDBeta对变道的胆怯,哈斯勒也许是个急性子,他总是在变道时进行人工干预。总体来说,FSD Beta会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数小时的长途旅行,但在必要时还得进行人工干预。

最后哈斯勒总结本次测评,表示在高流量路段FSDBeta达不到完美的效果,甚至直言它不值15000美元,被特斯拉“拉黑”过一次,哈斯勒有“黑化”的可能。

其实哈斯勒的测评并不是完全公平的,在低流量路况和高流量路况确实不能相互比较,但可以肯定的是,升级版的FSD Beta更加智能和安全,比如完美的跟随锥形和线、行驶过程中不轻易和其他车辆抢道等。

但在哈斯勒看来,这都是属于不必要的担心。

在第二篇文章中,哈斯勒主要展示了特斯拉充电方面的问题,为期三天的1500英里的旅行,一共充了16次电,在哈斯勒发布的账单中,可以看到总里程为1522英里中,充电共计244.52美元

来源 哈斯勒账号

和燃油车相比,充电的成本应该是汽车加油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但特斯拉的增压器费用的高昂,导致汽油车和特斯拉在同样的行程中花费的价钱差不多,看来价格也是要吐槽的点。

02

粉丝是怎么养成的?

从哈斯勒在文章中缜密的逻辑、诙谐的语言和专业的分析中,不难看出这位作者的来历并不简单。

哈斯勒是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博士,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名誉研究气象学家,他现在是犹他大学、亚当斯州立大学和维泰博大学的兼职教授

同时还有一连串的tittle: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可视化与分析实验室的前任负责人、NASA GSFC的研究气象学家、维泰博大学在线研究的兼职教授,布莱顿犹他滑雪学校的PSLA L2 认证高山滑雪教练。

可以说是一位非常硬核的学术大佬,不久前,他刚庆祝了自己82岁的生日,他在文章中提到,或许还有年龄问题,让他和妻子对特斯拉FSD非常痴迷。

来源 哈斯勒账号

在哈斯勒的社交账号中,一共发表了整整7页的文章,接近80篇,文章包括自动驾驶汽车、自行车、消费科技、气候变化等领域,不过出现最频繁的还是特斯拉。

不仅是他,还有他的哥哥和女儿分别是Model S和Model X的车主,这一家都挺爱特斯拉的。

他在2019年10月买了这辆Model 3,买车时付费选择了FSD全自动驾驶方案,并且为此花了6000美元

在经历过了严格的测试之后,2021年10月21日,显示可以下载 FSD Beta软件。

在刚刚使用FSD时,哈斯勒直接打开了新世界,用他本人的话说,在短时间内,他和他的妻子就陷入痴迷状态。

来源 哈斯勒账号

在行驶了77000多英里之后他对特斯拉FSD的了解程度已经到达炉火纯青的地步,在大多数情况下,特斯拉FSD可以让汽车100%自动行驶,而且就算要进行人工干预,他也已经清楚什么时候FSD会出现错误。哈斯勒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参与这样的人工智能实验

当然,这些夸奖还是在哈斯勒可以使用FSD的时候,在被拉黑之后,面对最新版的FSD时,如上文所述,他更多的是吐槽。

他不仅自己喜欢特斯拉,还自称自己是特斯拉的布道者,还会说服别人购买。他表示,依旧爱特斯拉,即使并不喜欢和特斯拉打交道的方式。

03

FSD最新版到底怎么样?

其实不止哈斯勒,随着FSD Beta v10.69.2.2大范围推送,越来越多人发现了bug。

国外有车主在更新10.69.2 版本后,车辆可视化功能似乎出现了问题,他车辆的摄像头图像会变得像素化。

来源:推特

这导致信息娱乐系统的图形与实时驾驶数据不同步,可视化和摄像头错误不会影响 FSD Beta 的实际驾驶性能,也不影响任何车辆功能。但是对于习惯流畅车机的人来说,体验并不好

除此之外,外网也汇集了目前特斯拉FSD遭遇的其它的问题:

道路障碍物检测问题:Beta测试用户Jonathan曾表示,他的车辆无法识别或避开道路上的死动物。另一位 beta测试人员在他的小区中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左转或右转犹豫不决:很多情况下,特斯拉会在红灯时停在十字路口后会向前行驶,左转或右转太慢,有时会激怒后面的司机。

转弯车道问题:汽车仍然误将转弯车道误认为是行驶车道,而且在大转弯时会贴近路边,有撞到护栏和其他障碍物的风险。

其实眼下FSD如何迭代,目前为止仍不能完全代替人类驾驶,在一些高速或者市区行驶时,驾驶者仍要时刻握紧方向盘。

来源 特斯拉

按计划,FSD Beta版年底要对全球进行推送,未来特斯拉还不排除将其FSD产品授权给其他公司的可能性。

不过特斯拉敢授权,你敢完全把车辆交给FSD开吗?

关键词: